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助力首届端午龙舟文化节精彩举办

2023-06-30 19:22

2023年6月24日至25日首届端午龙舟文化节举办期间,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成为节日上一道亮眼风景线。本次国际中文日系列活动由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大特尔诺沃大学孔子学院、索非亚孔子学院承办。

特色演出环节,孔院师生为保民众带来了刚柔并济的太极剑、栩栩如生的五禽戏、轻盈灵动的古风舞、余韵悠长的茶艺伴古琴、高亢激昂的乌苏里船歌......多元的节目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与风采。其中,由大特大学孔子学院鲁塞孔子课堂师生合作表演的舞龙气势恢宏,舞狮威风凛凛,赢得台下掌声连连。

文创集市上,大特大学孔院搭建起的中国语言文化课程展示间(Class Demo)吸引了众多保民众驻足体验,有的一招一式学着中国武术,有的饶有兴趣舞着彩带龙,有的认真了解中国茶艺背后的文化故事,有的一字一句学唱着中文歌。在两所孔院带来的中国文化工作坊上(Culture Workshop),游客络绎不绝。书法撰名、中国结编织、剪纸教学、汉服试穿、麻将和象棋对战、毽球计数、筷子夹豆挑战——丰富的文化项目让各个年龄段的人徜徉在中国文化的海洋,流连忘返,兴致盎然。来自乐山、绵阳、宜春等地的国内非遗团队也应邀加入孔院工作坊,进行了嘉州画派绘画、夹江年画、涪城剪纸、李白诗意绣、靖安竹雕、扇子制作、版画制作等项目的展示。


今年4月,由中国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携手中文联盟共同发起了第四个“国际中文日”系列庆祝活动,以“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为主题,旨在分享中文教育在推动世界多元文明对话与交流中的成果与故事。“国际中文日”在保加利亚首届端午龙舟文化节上的呈现,充分展示了两所孔院多年来在保汉语教学工作上打下的坚实基础及成果,有力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多彩,生动体现了中国文化的生命力、感染力和亲和力,为促进中保两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