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生活”2021中保创意灯彩公共艺术展在索非亚亮灯

2021-02-13 07:25

 2021年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由驻保加利亚使馆总协调,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索非亚市政府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和保加利亚国家美术学院共同承办的“照亮生活”2021中保创意灯彩公共艺术展在索非亚市中心斯拉维伊科夫广场亮灯。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索非亚市文化局局长比莉亚娜ˑ格诺娃与当地民众一起观看了灯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自古以来观赏花灯就是中国春节的重要习俗,华灯初放满目流光,灯、景、人在这一刻完美整合,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生活的热爱和高妙的艺术创造力。本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1全球“欢乐春节”活动的线下项目,以“照亮生活”为主题,旨在以中国传统灯彩为媒,用艺术的光芒冲破疫情笼罩下的寒夜,温暖人心、光照未来。

  不同于以往的传统中国彩灯展,本次展览在尊重中国灯彩艺术的传承与魅力的同时,突出传统艺术的当代表达,力求通过中保两国青年艺术才俊不拘一格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于守正中推陈出新,赋予中国传统彩灯艺术无限的变化和崭新的发展空间。为使中保师生加深对中国传统彩灯文化的了解,创作出既融通古今又兼具当代审美和国际视野的原创作品,为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贡献力量,活动特别邀请来自四川自贡、浙江海宁、湖北武汉等地的传统彩灯制作技艺传承人以及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机构的专家以线上工作坊的形式传授相关制作工艺和理论,为作品的顺利征集奠定了基础。

  参与本次活动的18件艺术作品,分别来自13位中国美术学院师生和5位保加利亚国家美术学院师生,这些作品从数十件作品中脱颖而出,不仅出色地融合了传统的艺术照明技术与当代公共空间艺术形式,并且与斯拉维伊科夫广场独特的人文气质相应和,共同勾勒出城市美妙的夜景,令观者沉浸于光影交织所带来的奇妙而纯粹的喜悦之中。新华社和保加利亚bTV电视台、Nova电视台、保通社、Darik新闻网等保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采访报道。

  在长达近一年的筹备过程中,中保艺术家以共同目标为引领,密切沟通、互学互鉴,为两国高等艺术教育界开展深度务实合作开创了新的实践平台。本次灯展将持续1个月,于3月14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