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答记者问

2021-09-06 17:07

  当前,由变异病毒引发的新一波疫情席卷全球,给多国带来严峻挑战。但近来,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政治化、工具化倾向不断抬头,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团结抗疫和病毒溯源本身的障碍。针对最近一段时间保加利亚媒体对这一问题的相关报道,中国驻保加利亚使馆发言人就各界关心的有关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进行了梳理,现就相关问题回答如下:

  1. 有评论认为,中国一方面强烈反对实验室泄漏论,另一方面不断要求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这似乎是“矛盾的”。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的要求是合理的,也是正当的,并不存在什么矛盾。在溯源问题上,中国和世卫组织专家已经得出病毒从武汉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世界上绝大多数科学家,包括美国科学家在内都认为没有任何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是美方不接受这个科学结论,不断散播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泄漏的言论。

  武汉病毒研究所已经两次接待世卫组织专家,而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在冠状病毒研究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糟糕的安全记录。如果美方坚持实验室泄漏的说法,那就理应开放德特里克堡让国际社会去调查。中方已向世卫秘书处递交了2500万中国网民要求调查德特里克堡的联署信。中方就是要用事实告诉人们,美方所称的实验室泄漏论到底可信不可信、存在不存在,也是为了排除美方政治溯源的干扰,为科学溯源创造有利条件。美方如果对此拒不接受的话,只会进一步暴露美方将溯源政治化的真实面目。

  2. 近期,保加利亚各界也在关注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有人认为这是针对中国的一场“政治表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保加利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愿意秉持客观态度为真相和正义发声,比如有关公共卫生专家在采访中提到,冠状病毒已存在了数千年,历史记载人类经历了六次传染病大流行。让某些情报机构而非科学家来调查病毒溯源是很奇怪的。在被问到美国的这份报告是否是在诋毁中国时,该专家说,这让人想起了2003年美方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相似场景,当时科林·鲍威尔发表了76分钟的演讲,说服世界相信伊拉克存在生化武器和核武器,通过一场政治表演发动了一场残酷的战争。

  的确,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科学家而不是情报专家研究。历史上,美情报部门搞出不少“杰作”,诸如众所周知的把一小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自导自演“白头盔”组织摆拍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视频。现在美方又故技重施,放着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不信,偏要让情报部门炮制报告,那怎么还可能是科学、可靠的溯源?

  3. 美国情报部门发布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要点对疫情起源仍然存在分歧,但一致认为存在病毒“通过中间宿主传播”和“实验室泄露”两种可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美国政府通过情报机构搞所谓的溯源报告,不是为了寻找新冠病毒起源的事实真相,也不可能是一份基于事实和科学方法的科学报告,而是为了推卸美国自身抗疫失败责任、向中国甩锅推责。这样一份栽赃报告、政治报告,自然不可能就病毒溯源得出任何科学的结论,只会对国际溯源和全球抗疫合作造成干扰和破坏。

  7月,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柳叶刀》杂志发表《科学而非猜测对确定新冠病毒如何感染人类至关重要》的联合声明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8月25日,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研究联合专家组的11名国际专家在《自然》杂志联名发表文章,进一步解释了其研究报告所得出结论的原因,并强调基于数据和实证、沿着最可能路径深入开展全球病毒溯源的重要性。科学界普遍认为,寻找大流行病的起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取得客观公正的结果必须由科学家按照科学规律进行研究。国际社会的这些正义呼声应得到重视和倾听。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抵制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逆流,推动溯源问题回归科学合作的正轨。

  4. 美国批评中国不断阻挠调查过程、拒绝分享信息。那么美方提到的这种情况是否存在呢?

  答:美方指责中国在溯源问题上不透明、不配合完全是颠倒黑白,转移国内外对其抗疫不力的质疑和压力。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第一时间对外介绍、对外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对外开展抗疫合作。如果大家感兴趣,可以去查看中国政府此前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里面以清晰、详实的时间线记录了中国抗疫的艰辛历程。在溯源问题上,中方也从一开始就表明了科学、专业、严肃和负责任的态度,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全球溯源合作。世卫专家两次赴华开展溯源研究,中方完全公开透明,满足了其全部参访要求,未作任何限制。专家们在武汉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会见了所有想见的人,查看了所有想看的资料。中方在病毒溯源问题上展现的开放、透明态度也得到国际专家充分肯定。

  事实上,美国是世界上生物军事化活动最多、最不透明的国家。如果不是美国2001年独家退出本已达成一致的生物武器多边核查机制谈判进程,并且至今独家反对重启谈判,这一机制本该早已建立起来,各国的生物活动,包括实验室活动,都可置于多边监督、核查之下。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溯源问题上一再鼓吹对中国实验室进行调查,这同美方在生物实验室核查问题上迄今坚持的立场是相悖的。既然美国此前声称生物领域的活动技术上不可核查,那么要求调查武汉实验室就纯粹是政治讹诈。反过来讲,如果美国认为调查武汉实验室是可行的,就没有理由反对建立多边生物核查机制,更没有理由拒绝开放德特里克堡基地和遍布全球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接受国际社会的调查。美方这种自相矛盾的做法表明,美方声称的所谓公开、透明不过是糊弄人的说辞。

  5. 8月24日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陈旭大使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提出应该对美国德特里克堡基地、北卡罗来纳大学开展调查。请问中方提出这一要求有哪些事实依据吗?

  答:中方提出这一要求有着大量事实依据和理由。第一,美国威斯康星州2019年7月大规模暴发电子烟肺炎的症状与新冠肺炎症状极其相似。第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网站显示,研究发现美国5个州的新冠病毒感染证据在2019年12月就已出现。第三,美国政府以“干扰溯源工作、对美国国家安全不利”为由,封存了2020年1月2日以前采集的血液样本并不再调查。第四,佛罗里达州卫生部网站曾发布当地2020年1月和2月出现新冠肺炎症状或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的171名患者数据。然而,这些数据一度被莫名其妙地删除。第五,脸书等社交媒体上曾有超过200位来自美国或与美国有密切关联国家的人,公开表示早在2019年11月左右,他们自己或者别人就已感染了疑似新冠病毒的疾病。第六,包括哥斯达黎加、肯尼亚等在内的12国公开表示他们这些国家新冠肺炎“零号病人”输入国为美国。第七,德特里克堡基地和北卡罗来纳大学在冠状病毒研究方面都有黑历史和糟糕的安全记录。德堡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曾在2019年秋季新冠疫情暴发前夕发生过严重的安全事故,一度被美国疾控中心叫停。

  有关更详细的信息大家可以查阅《关于德特里克堡(美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疑点》和《关于北卡罗来纳大学巴里克团队开展冠状病毒研究情况》两份非文件。链接:

  http://www.news.cn/english/2021-08/25/c_1310148117.htm

  http://www.news.cn/english/2021-08/25/c_1310148121.htm

  6. 近期,在美国情报机构发布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前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围绕溯源问题频频表态。请问这是中国的新一轮宣传吗,中国的相关举措有无政治化嫌疑?

  答:我想提请大家注意的是,疫情发生以来,大肆炒作实验室泄漏论的是美方,不断甩锅推责的是美方,千方百计抹黑中国的也是美方。面对这些政治操弄和无端指责,我们只能也必须大胆发声,让世界各国民众了解新冠病毒溯源问题的事实真相,不能任由美国某些政客一手遮天。当前国际抗疫仍是进行时,令人遗憾的是,美方似乎要铁了心在溯源问题上对中国持续发起“政治战”,持续炒作“溯源调查”。不难看出,美方在意的并不是事实和真相,而是如何消耗和抹黑中方。溯源是科学问题,中方始终支持并将继续参加科学溯源,我们反对的是政治操弄,反对的是有罪推定,反对的是嫁祸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