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

2021-08-17 20:41

  2021年8月17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历史的选择 人民的选择》,全文如下:

  在中国,有一首歌妇孺皆知,歌中这样唱道:“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光辉业绩,愈益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一、应运而生,勇担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重任

  1840年鸦片战争后的中国,山河破碎,风雨飘摇。泱泱华夏,屈辱尽尝,处于亡国灭种的边缘。探索救亡图存之道,迫在眉睫。各种思潮和政治力量纷纷登上历史舞台进行尝试和探索,结果却一再碰壁,未能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的悲惨命运。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新中国成立,标志着中华民族迈进发展进步的新纪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回望建党到建立新中国28年的历史实践,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底气。

  二、矢志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新中国成立后,如何建设和发展新中国,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常年战乱使新中国处于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局面,人口多,底子薄,经济社会秩序紊乱,还有外敌封锁。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有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1978年,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拥护和大力支持。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被激发出来,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社会主义建设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适合中国发展的唯一路径,全国各族人民深刻领悟到这一点,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信自己的选择。

  三、风华正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形势下,世界局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异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部署,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通过深化改革催生经济增长动力,通过正风反腐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通过加强国家法制化建设规范运行发展机制,通过扶贫攻坚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7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提出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更加坚定地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

  历史表明,选择的合法性在于人心向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正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都是为了回应时代关切、倾听人民呼声,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天,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得到了14亿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正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证明着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选择、必然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