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8-06 20:11

  2021年8月6日,驻保加利亚大使董晓军在保《大地报》发表署名文章《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文如下: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是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其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努力提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半年经济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和亮点:

  一、创新驱动成效显现,新兴动能持续壮大

  中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一是大幅增加科技投入。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8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中国研发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2.4%,比2015年提高了0.34个百分点。二是激励企业创新。通过税收调节作用,更多运用市场化、公平普惠激励政策,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1月1日起,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三是强化新业态政策激励。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对新技术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7月初,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突破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四是发挥自贸试验区等各类开放开发区改革高地、开放前沿的辐射带动作用。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个百分点。从产品看,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二、坚持整体协调推进,发展结构更加平衡

  中国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不断激发各类型市场主体活力,维护良性发展环境。一是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做好区间调控、精准调控和跨周期调节。二是城市群崛起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目前中国城市化水平已达到63.8%,在东部区域发展转型初步完成的同时,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正进一步升级。在中心城市的带动下,都市圈和城市群开始崛起。三是城乡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畜牧业生产稳定增长。上半年,创建了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5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98个农业产业强镇。四是扶持中小微企业疫后恢复。多措并举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减轻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负。1-5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2242亿元。五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据统计,1-6月全国新办涉税市场主体624万户,同比增长27.3%。6月末,各类市场主体数量达1.44亿户,活跃度稳定在70%左右。

  三、绿色经济蓬勃发展,加速可持续发展转型

  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工作列为今年的重点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低碳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加快改造升级。1—5月,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5.7%。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产业蓬勃发展。二是能源结构不断优化。清洁能源快速发展,清洁电力生产比重大幅提高。目前,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规模均位于世界首位,为人类减少碳排放作出了重要贡献。三是绿色金融加快发展。中国多层次、多元化绿色金融体系逐步形成,绿色融资渠道不断拓宽,绿色金融服务效率得到提升。四是绿色生活成为时尚。疫情以来,人们生活方式发生重要改变,“无接触”经济蓬勃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更为普及,云办公、云课堂、云社交、云招聘、云就医等“云”生态服务百花齐放。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3.7%。

  四、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

  中国始终秉持开放、合作、团结、共赢的理念,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一是外贸规模创新高。1-6月进出口总额2.7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37.4%,国际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贸易结构持续优化。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二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的排名由2012年的第91位跃升到2020年的第31位。三是外资使用继续增长。1—5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4810亿元,同比增长35.4%,较2019年同期增长30.3%。外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将在强劲反弹后逐渐平稳。四是“一带一路”发展成果惠及全球。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加强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为各国抗击疫情、稳定经济、保障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已经真正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五、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民生持续得到保障和改善

  中国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加大民生领域投入,深化民生事项改革,增加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此同时,民生改善又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开启社会活力的钥匙。一是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加大对重点群体就业的帮扶,继续实施失业保险保障扩围政策。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比上年同期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全国城镇新增就业69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5%。二是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义务教育水平和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三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优化医保便民服务,加快推进住院、门诊费用异地就医结算服务。四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养老、托幼服务供给。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更多涉及民生的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五是支持发展文化事业产业。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完善相关资金管理,支持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