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4 20:55

应新西兰副总理兼外长彼得斯、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于3月17日至21日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正式访问,访澳期间将同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举行第七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

中新社记者:中方发布了王毅外长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的消息。请介绍此访有关背景和中方期待。

汪文斌:中国同新西兰、澳大利亚是全面战略伙伴。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对新西兰、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10周年,也是中新、中澳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王毅外长此访是中国外长时隔7年再次访问新西兰、澳大利亚,将拉开今年中国同两国高层交往的序幕。访问期间,王毅将同两国外长和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方期待同两国一道,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加强战略沟通,增进彼此信任,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新、中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行稳致远,为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法新社记者:美国国会众议院昨天通过了要求字节跳动剥离TikTok的法案,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美国众议院通过的这个法案,让美国站在了公平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的对立面。

如果所谓“国家安全”理由可以用来任意打压别国优秀企业,那就毫无公平、正义可言。看到别人的好东西,就要想方设法据为己有,这完全是强盗逻辑。

美方对TikTok事件的处理将让世界更加清楚地看到,美国所谓的“规则”“秩序”究竟是有利于世界,还是只服务于美国自身。

美联社记者:发言人能否详细介绍王毅外长访问新西兰的安排?双方将讨论哪些具体议题?

汪文斌:刚才我已就相关情况作了介绍。关于王毅外长出访的进一步消息,我们会适时发布,请大家保持关注。

路透社记者:台湾今日派出海巡船前往金门岛海域救援大陆翻覆渔船,中方能否核实这个消息并提供更多细节?

汪文斌:这不是外交问题。你可以向主管部门了解。

彭博社记者:英国政府正考虑限制因公务目的入境的中国公民人数,原因是担心有关安排被滥用导致外国间谍入境。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外交和公务人员往来对中英关系的健康发展十分重要,也有利于增进彼此互信和各领域务实合作。长期以来,中方一直为英方外交、公务人员来华提供便利,希望英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按照双方互惠安排为中方人员提供相应便利。

法新社记者:中国大陆地区禁用YouTube、Facebook和Instagram。请问这种做法和美国拟禁用TikTok有何区别?

汪文斌:我们一贯欢迎外国各类平台和服务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基础上,进入中国市场。这和你提到的美方对TikTok的处理完全不同。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是霸凌行径,什么是强盗逻辑。

共同社记者:据报道,日本、美国、菲律宾三国将于4月在华盛顿举行峰会,相关人员已开始磋商。三国将就应对中国在东海、南海的霸权活动日益增多展开讨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完全符合国内法和国际法,无可非议。相反,美国不远万里到中国的家门口拉帮结派、耀武扬威、挑衅滋事,这才是地地道道的霸权活动。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容侵犯,中国维护自身合法权利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如果有关国家侵犯中国的主权权益,中方必将坚决回应。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美国对TikTok的担忧似乎是因为中国企业必须遵守中国国家安全法律,该法规定企业应政府要求分享数据。你是否认为这样的担忧没有必要?

汪文斌: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保护数据隐私与安全,从来没有也不会要求企业或个人以违反当地法律的方式,为中国政府采集或提供位于外国境内的数据。美方始终没有找到TikTok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证据,却动用国家力量,滥用国家安全理由,对相关企业进行无理打压,这才是美方问题所在。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12日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晤后表示,菲方没有拒绝中方提出的任何建议,我们不能接受的是中方沿所谓“十段线”划定领土,这一点没有得到任何国家、国际机构的承认。如果中方坚持以此为起点,就很难有进展。我在就职时宣誓要捍卫菲律宾宪法,而宪法第一条就是明确界定陆地和海上领土的条款。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利用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最早开始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行使主权和管辖。二战后,中国政府依照《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规定,收复被日本非法侵占的南海诸岛,并恢复行使主权。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包括: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主权,中国南海诸岛拥有内水、领海和毗连区,中国南海诸岛拥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中国在南海拥有历史性权利。中国上述立场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

早在1948年,中国政府就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并为历届中国政府所坚持,在很长时间里没有受到任何国家质疑。中国从来没有主张整个南海都是中国的。菲方声称中方把断续线内海域都据为领土,这是对中方立场的蓄意歪曲,不符合事实。菲方应停止对国际社会的误导,停止借南海问题挑起争端、借外力破坏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在处理南海问题上,中方坚定维护自身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愿继续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妥处涉海矛盾分歧。在分歧解决前,也愿同有关直接当事国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局势,积极开展涉海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彭博社记者:中国和北约周三在北京举行了第8次中国—北约安全政策对话。发言人能否介绍对话情况?

汪文斌:中国国防部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如果你有进一步的问题,建议向国防部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