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4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04 17:46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上周五,中泰互免签证协定正式生效。数据显示,3月1日当天泰国游客赴华旅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三倍,较2019年增长超160%。随着外国游客赴华热情的逐渐高涨,中方将为便利他们来华提供哪些协助?

毛宁:随着中国免签“朋友圈”持续扩容,外籍游客来华人数明显增长。春节期间,入境游人数达323万人次,法国、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新增可免签入境中国的国家游客增长明显,上述国家春节入境游订单总量较2019年同期翻番。

为便利中外人员往来,外交部推出“三减三免”,即减少签证申请表填报内容、阶段性调减签证费、简化来华留学审批手续、免采部分申请人指纹、免签证预约、对法德等国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为解决外籍人员移动支付难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指导支付机构提高绑卡效率、简化身份验证安排、提高移动支付单笔交易限额;北京推动重点商圈、景点、公园、酒店升级改造外卡受理能力,建立首都国际机场和大兴国际机场境外来宾支付服务示范区;上海在酒店、旅游景区等场所开通外卡POS机。此外,几大电信运营商在主要城市机场口岸新增多个服务网点,方便外籍人员入境办理手机号码。

我们欢迎更多外国朋友到中国来,将继续致力于为他们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旅行环境。

法新社记者: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在北京开幕。据大会新闻发言人称,会议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另外,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对于我们外国媒体来说,总理记者会历来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总理记者会取消的具体原因是什么?中方不担心这个决定体现出一种对外不开放的态度吗?

毛宁:关于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新闻安排,今天上午,大会发言人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我没有更多需要补充的信息。很感谢记者朋友们关心并希望了解中国的大政方针,但你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两会期间,大会各次全体会议都对中外媒体开放。开幕会上,李强总理将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除了今天举行的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外,大会还将组织记者会、“代表通道”、“部长通道”、代表团开放团组等形式多样的采访活动,充分发布信息。两会新闻中心也将秉持开放、透明精神,为中外记者提供新闻服务。

路透社记者:我的问题也是关于全国两会。发言人能否证实今年仍将举行外长记者会?

毛宁:请你保持关注。

深圳卫视记者:日前,美国商会会长兼首席执行官克拉克率团访华。她在发言中多次强调,中国是美国企业极为看重的市场,美国商会愿继续支持美企在华兴业,持续深化中美经贸关系和互利合作。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们注意到,一段时间以来,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外资企业持续看好中国市场发展机遇,加码“投资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1.1万亿元,规模稳居全球前列。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从行业看,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长40.6%,越来越多跨国企业选择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外商在华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从国别看,部分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其中,法国和瑞典增长分别高达25倍和11倍,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211.8%、186.1%、77.1%。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支持便利。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工商界继续加强对华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法新社记者:今天上午,菲律宾外长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呼吁中方在南海停止骚扰菲方船只。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近期海上事态的起因是菲律宾频繁在南海采取侵权挑衅行动,侵犯中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依法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主权和权益,不存在所谓中方“骚扰”菲方船只的情况。

俄新社记者:3月1日,今日俄罗斯媒体集团总编西蒙尼扬称,她掌握了一段录音,其中德国联邦国防军的高级官员讨论了“他们将如何轰炸克里米亚大桥”。西蒙尼扬说,德国军官在录音中还提到美英军人,“附带讨论了他们早就直接参与冲突的事实”。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关于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希望各方致力于政治解决危机,共同推动局势缓和。

塔斯社记者:前天,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在莫斯科同俄罗斯副外长加卢津举行会谈,就中俄关系及乌克兰危机深入交换意见。请问外交部如何评价这次会议成果?

毛宁:李辉特别代表此次开展穿梭外交的第一站是俄罗斯,中方已经发布了相关消息稿,你可以查阅。后续我们还将适时发布消息,请大家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今年3月3日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的百岁生日。近日,他发表感言表示希望日本永远做坚守和平的国家。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今年3月3日是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先生的百岁生日,中方谨向村山先生致以诚挚的祝福。

村山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1995年5月,村山首相访华期间参观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留下“正视历史,祈日中友好、永久和平”的题词。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50周年之际,村山首相就历史问题发表正式谈话,对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向战争受害国表示道歉。

“村山谈话”是日本政府就过去那段侵略殖民历史向亚洲受害国人民作出的郑重表态和承诺,应当切实予以恪守。希望日方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动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

巴通社记者:3月3日,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总裁夏巴兹·谢里夫当选为下一任总理,任期5年。发言人对夏巴兹任期内的中巴关系有何期待?

毛宁:中方对夏巴兹当选巴基斯坦新任总理表示热烈祝贺。3月3日,习近平主席、李强总理已分别向夏巴兹总理致电祝贺。

中方高度赞赏夏巴兹总理对中巴关系和中巴经济走廊所作积极表态。我们愿同巴方携手努力,赓续传统友谊,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共同打造中巴经济走廊升级版,持续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福祉。相信在夏巴兹总理和巴基斯坦新一届政府领导下,通过巴基斯坦各界团结努力,巴方一定能够在国家发展进步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日前接受采访时称,如今的汽车如同“装了轮子的苹果手机”,可以搜集大量信息,“假如美国路上有300万辆中国车,北京能让它们同时熄火”。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有关言论不仅是虚假叙事,也是把经贸问题泛政治化、泛安全化的典型表现。按这个逻辑,中国是不是更应该担心,华盛顿能让中国用户的上亿部苹果手机把信息传输到美国,甚至同时黑屏?

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美驻华大使伯恩斯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美国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其最终目标是超越美成为全球主导国家,美方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不想生活在中国人占主导的世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方这一言论既不符合事实,也不具建设性,中方坚决反对。

中方反对以竞争定义中美关系。中国不搞大国竞争,无意取代谁挑战谁,而是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原则发展中美关系。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树立正确对华认知。

中方一向认为,国家不分大小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一员。中国不会去主导世界,更不认为世界应当由谁主导。中国也无意超越美国,而是做更好的自己,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日子。中国将一如既往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