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2-28 17:05

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将于3月2日起访问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就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展第二轮穿梭外交。

总台央视记者:今天,日本东京电力公司启动第四批福岛核污染水排海,预计将持续到3月17日,计划排放约7800吨核污染水。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日本罔顾国际社会的关切和反对,已擅自向海洋排放超过2.3万吨福岛核污染水,将污染风险转嫁给全世界,既不符合国际法,也极其不负责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日方停止这一错误行为。

福岛第一核电站近期接连发生工作人员遭核污染水溅射、净化装置核污染水泄漏等事故,凸显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日本政府监管不力,日方所谓排海“安全”“可靠”的说辞根本无法令国际社会信服!

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国际公共利益,日方应当严肃对待国内外关切,本着负责任和建设性态度妥善处理。中方敦促日方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环球时报》记者:刚才发言人发布了李辉特别代表将就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开展第二轮穿梭外交的消息。请问中方为何选择此时开展新一轮穿梭外交?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毛宁: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满两年,战事仍在持续延宕,当前最紧迫的就是恢复和平。早一天开启和谈,损失就会减少一分。

过去两年来,我们从未放弃劝和的努力,从未停下促谈的脚步。中方同包括俄罗斯、乌克兰在内各国深入沟通,为应对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专门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派特使穿梭斡旋。中方没有袖手旁观,没有拱火浇油,更没有从中渔利。我们所做的一切,都通往一个目标,就是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作用,开展穿梭外交,凝聚各方共识,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贡献中国智慧。

法新社记者:法国总统马克龙本周表示西方国家可能向乌克兰派遣军队,引发国际反应。例如,美国白宫发言人昨天表示美国不会派兵。请问中国外交部对马克龙的言论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呼吁各方为缓和紧张局势、推动停火止战凝聚共识、积累条件,中方将继续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法新社记者:据报道,菲律宾总统今天对中国海军和海警局的船只在黄岩岛附近表示“担忧”。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对菲律宾方面近期在南海有关侵权活动表示严重关切,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定捍卫自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南海和平稳定。